中國時報【宋志民、張雅文、朱梅芳/綜合報導】

知名創作藝人鄭進一昨因吸安遭警方逮獲,他辯稱吸安是最近想創作以毒品為體材的歌曲,為了提神,同時體驗吸毒情境,才以身試毒;甚至外傳他說「沒有安非他命,就沒有〈家後〉這些好歌。」但他的女友否認此說。

對此,立委好友余天怒斥「藉口!鬼才信」,音樂創作人陳子鴻、潘協慶也不認同;潘協慶說:「狗屎!兩回事,創作是生活的結晶體,生活像爛泥,作品就是爛泥。不能這樣教,以後的小孩怎麼做?是壞榜樣。」

陳子鴻坦言收歌期、發片前壓力最大;潘協慶則說「創作沒壓力」,若為盛名所苦:「很多人說要超越上一個作品很笨,我認為要忘掉才是好創作。」他說,鄭進一又不是只靠創作維生,更不應吸毒。

有壓力,陳子鴻說他不菸不酒,都靠運動、正面思考。「創作靠練習,我還是會焦慮不安,像發王彩樺沒收到〈保庇〉就很緊張。但若拿醫生和律師壓力來比,他們處理的是生死,我們就沒什麼了。」他說,沒靈感就會看電影、看書、聽歌,感受別人的故事,絕不碰毒。

洪榮宏曾靠酗酒創作,是毒害過來人,坦言創作需要慰藉,現在靠信仰耶穌基督得救贖、獲慰藉。他說,現在賀一航也得救,菸都戒了,「壓力是自找的,我靠運動、出國旅遊舒壓找靈感。」

庾澄慶說,「以前都靠聽歌,好聽的歌就讓我想要寫一首一樣好聽的歌。」有時,他靠聽故事激發靈感,「故事都會有一種情境,我就用音樂去創造畫面。」他坦承,創作過程很痛苦,「現在的創作比較強迫,也比較痛苦,所以有資歷的創作歌手,出片速度都很慢。」

鄭進一去年多次邀黃國倫合開「音樂學校」,黃說,「有才氣的人沒靈感是最大的痛苦,找靈感的方法很多,吸毒、嗑藥是邪門。」他說,靈感對創作人最重要,但世上煩瑣俗事讓人沒靈感,因此有人呼麻、嗑藥、喝酒,讓腦子到另一個空間找靈感,「但不對的方法只會毀了自己,最有名的就是搖滾3J(Jim Morrison、Jimi Hendrix及Janis Joplin),最後都死於毒品。」

創作嘻哈歌手大支說:「只要用心體會生活,就能有許多靈感,吸毒每天昏昏沉沉怎麼創作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tracy 的頭像
    tracy

    tricky

    tra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